您的位置首页>热点信息>

世界上只有三分之一的长河是自由流淌的

导读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在世界上最长的242条河流中,只有37%仍然是自由流动的,其中大多数仅限于北极的偏远地区以及亚马逊和刚果盆地。对自由流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在世界上最长的242条河流中,只有37%仍然是自由流动的,其中大多数仅限于北极的偏远地区以及亚马逊和刚果盆地。

对自由流动河流的位置和范围的首次全球评估生动地描绘了大坝和水库是如何大大减少其数量和价值的。

在最初流入海洋的91条长度为1000公里的河流中,只有21条仍然保持着从源头到海洋的直接连接。

“自由流动的河流对人类和环境很重要,但世界各地的经济发展使它们变得越来越稀缺,”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主要作者京特吉尔说。

“利用卫星图像和其他数据,我们的研究比以前更详细地研究了这些河流的范围。”

更多细节,距离。由麦吉尔和世界自然基金会领导的一个由34人组成的国际团队评估了1200万公里水路的连通性。

研究人员报告称,世界上有6万座大型水坝,3700多座水电大坝正在规划或建设中,但很难评估整个地区的影响,因为这些大坝通常是在单个项目的层面上规划和建设的。

然而,它们清楚地表明,破坏河流连通性将减少甚至消除关键的生态系统服务,例如支持鱼类资源,提供沉积物以保持三角洲高于海平面,以及减轻洪水和干旱的影响。

世界自然基金会淡水科学家Michele Thieme表示,这一切的好处在于,绘制出剩余FFR的地图“将有助于决策者优先考虑和保护河流赋予人类和自然的所有价值”。

理论上,至少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国际社会致力于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保护和恢复河流,该议程要求各国跟踪与水有关的生态系统的范围和状况。

这项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新研究旨在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数据和方法。

这项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制定血流储备分数的新定义。

研究人员写道:“在没有现有的FFR科学定义的情况下,从业者和学者过去使用“自由流”一词来描述由于大坝的存在或水库下游水流的变化而“无条件”或“不受控制”的河流。

“扩展这种主要关注纵向连通性的传统观点,我们基于连通性的四个维度提出了更全面的定义,并明确认识到河流自由流动的所有维度都需要连通性。”

五个压力因素与这四个连通维度有关:河流破碎、流量调节、沉积物捕获、水消耗以及河岸地区和洪水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

像许多事情一样,气候变化是试图确定最佳前进方式的一个基本问题。

气温上升正在影响河流的流动模式、水质和生物多样性,但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也面临压力。随着各国转向低碳经济,水电规划和开发正在加速。

提米说:“可再生能源就像一个食谱:你必须找到正确的成分组合,才能拥有可持续的能源网络和繁荣的自然世界。

“虽然水电不可避免地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发挥作用,但精心规划的风能和太阳能可以成为河流以及依赖它们的社区、城市和生物多样性更可行的选择。”

世界自然基金会维持一个网站,提供关于自由流动河流的信息和互动地图。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